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印发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5-31 字号:[ ]

近日,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2023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从8个部分41个方面对今年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工作要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决扛牢“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全面推进法治兰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着力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工作要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部署引领、学习领会、推动落实。通过举办培训班、建立研究基地、开展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正确方向。

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和机制落实落地,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规范市、县(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设置,全面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

要着力发挥法治在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机贯通,推动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强化法治建设服务功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全面发挥宪法在立法中的核心地位功能,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科学编制立法计划,统筹立改废释,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地方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推动行政复议对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

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深化公安机关执法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制度。推进仲裁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和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政法部门信息化建设。

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妥善处理金融纠纷案件,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活动的检察监督,深化行政政法服务和法律服务,完善涉企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要全面夯实法治社会建设根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开展以“法润黄河少年”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为牵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快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工作要点》要求,要统筹推进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任务的落实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负责本领域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加强对要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办,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关于依法治市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开展督察,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