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推出2023年十件市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3-05-30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着力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效,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向市直各部门(单位)广泛征集项目的基础上,结合省上相关要求,确定了2023年度我市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经十四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兰州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市级)项目的通知》,现将项目内容公布如下。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委政法委牵头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加大涉民营企业生效裁判执行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审慎采取涉企强制措施,依法妥善处理金融纠纷案件,加快解决涉企遗留案件,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活动的检察监督,提升诉讼服务和惠企助企法律服务水平,着力解决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

深入推进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市委政法委牵头严格落实《关于加强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点工作的意见》,深入推动全市“主动创稳”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强化教育、预防、干预、打击、宣传等举措,推动全市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常态长效,实现未成年人恶性案件、违法犯罪人数、网络舆情事件“三下降”目标,为未成年人营造平安健康的成长环境。

为居民办理身份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市公安局为群众提供居民身份证邮寄送证上门服务。为更加便捷的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与中国邮政签订协议,群众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寄递送证上门,3个工作日内即可拿证,最大限度缩短制证等待期,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建设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大厅。市司法局巩固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高标准建设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大厅,打造全省一流的市级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实体阵地。推动各县(区)行政复议机构建成一批功能完善、设施完备、运行规范、服务一流的便民服务大厅,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窗口,真正让人民群众方便快捷申请复议,及时化解难心事。

推动道路运输领域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市交通委以推进道路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为抓手,完成道路运输3类9项全类型道路运输存量证照批量电子化工作,年底累计完成10万张电子证照的转化。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诚信考核签注在电子证照上一并展现,纸质证照不再签注,避免驾驶员线下多跑路。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宣传,切实让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体验更加便捷的网络化政务服务。

建设制度规范、机制完善、运行顺畅的法治商务环境。市商务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与商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规范行政许可权力,进一步激发商务领域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经济秩序。

依法治理助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市文旅局牵头全面贯彻《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开展读书日、阅读月、全民诵读等活动;举办群众文艺活动,提升改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兴公共文化空间,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图书馆、公共文化云建设,实施数字文化惠民项目。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公共文化方面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推进民族事务治理。市民宗委在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较高的县(区)设立1个民族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面向各族群众分类别开展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相关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全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加大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力度,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援助,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更好满足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长效机制。

开展“清理积案年”活动。市法院立足审执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全力清理积案。实现旧存积案清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见成效,三季度动态清零”的目标,以审判执行质效的全面提升助力打造兰州法院“强省会司法先行示范高地、护航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优选高地、固魂铸剑司法生态建设高地、新时代清廉法院建设高地”,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各责任部门把法治为民办实事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实事项目有序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