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西固区司法局河口司法所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9 字号:[ ]

为切实履行司法为民服务职能,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河口司法所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所、派出所、村社及法律顾问组成的工作队伍,多项措施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充分保障。

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利用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合多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河口司法所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面不断出实招、见实效。一方面,充分发挥调解工作效能,立足河口镇辖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较多的现状,调解员深入排查矛盾,最终成功化解一起涉及村民人数较多的土地流转纠纷,成功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一方面,司法所与辖区派出所不断协调搭建“警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通过采取线上、线下、“背靠背”“趁热打铁”等各种调解方法,最终通过警调联动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采取极端方式讨薪的案件,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司法所日常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在辖区各用工单位及群众中广泛进行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向群众耐心讲解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援助对象和申请程序等,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援助意识。今年年初,家住河口镇某村村民张某十余人在司法局的帮助下通过法律援助的方式,成功拿到了被拖欠两年之久的工资。


多方位服务齐抓共管

为了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渠道,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司法所积极发挥微信群作用,将村居法律顾问加入各村微信群,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并解疑答惑。工作人员及时耐心解答村民的各类法律问题,既共情沟通,安抚当事人情绪,又积极引导,以当事人诉求为出发点,帮助其厘清头绪,给予建议,并做好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的衔接。同时,充分发挥辖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作用,调动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律咨询及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以快速应答、专业建议、动态追踪、积极帮助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使居民认知法律、信任法律、运用法律,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随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主动寻求司法所帮助,他们说,无论是婚姻家庭、劳务债务、亦或是涉诉维权方面的问题,先问问司法所,都会有不小的帮助。这既是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向群众“家门口”和“手掌心”延伸的体现,也是司法所一直以来耐心解答居民咨询,点滴收获群众信任的成果。

截至目前,河口司法所及辖区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通过来访来电解答法律咨询200件,组织法律宣传、讲座20场,化解矛盾纠纷269件,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35件。下一步,河口司法所将持续整合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调动各方力量跟进发力,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落实好“三抓三促”行动精神,营造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