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兰州市司法局:高质量开展法治督察 助推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9-07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开展法治建设督察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兰州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安排,兰州市扎实开展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工作。


高起点谋划,聚焦“精准施策”

8月19日,印发《兰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督察的通知》,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四个督察组,于8月22日至31日,对全市8个县区、市住建局、市交通委、市城管委等16个重点市直部门开展实地督察。期间,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督察组成员进行了督察要点培训并拟定了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督察清单,将督察内容细化实化,切实保障了实地督察精准对焦。

高标准督察,聚焦“全面体检”

实地督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特殊人员管控,持续加强司法所建设”等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通过听取汇报、与有关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负责同志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案卷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县区、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短板弱项,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切实运用“考、评、督、责”等手段,达到了“以督促学、以督促改、以督促进的良好局面。

 高质效落实,聚焦“成果转化”

各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深督细查、严督实查”的督察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督察要掌握正确方法,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督察,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观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国家工作人员主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为法治兰州建设注入新动能。


实地督察结束后,四个督察组分别向被督察单位现场反馈问题,形成督察“闭环”,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了法治督察这把“利剑”在推动法治建设持续提升的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