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司法局:调解促稳定 喜迎党的二十大

发布日期:2022-09-05 字号:[ ]

近期,兰州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整合优化各方调解资源,多措并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为民“解忧”、为和谐社会“加油助力”作用,为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狠抓体制机制,强化规范建设

严格落实《关于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联合9个县区法院建立诉前调委会、6个基层人民法庭建立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狠抓普法宣传,强化依法调解

突出依法调解,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家庭,开展以典型案例现场普法等活动,及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化解。

狠抓工作细节,强化调解质量

着眼常态化分析研判工作,督促各基层司法所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分析研判、全面协调化解。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化解矛盾。着眼专业优势开展矛盾调解工作,成立12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利用律师专业水平高、调解方式丰富、当事人信任度高的优势,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法律服务。

狠抓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

织密调解网络,建立县区级调解指导网格8个,调解监督网格117个,调解责任网格945个,配备近千名专兼职调解员,积极开展法律政策知识、调解技能、调解协议书制作等内容培训,做到矛盾调解服务无缝隙、全覆盖,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