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

sfj.lanzhou.gov.cn

甘肃公证协会出台优化公证服务十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2-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

甘肃公证协会出台优化公证服务十项措施


12月27日,甘肃省公证协会印发《甘肃省公证行业优化公证服务十项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促进全省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设立办证绿色通道

进一步优化公证机构窗口服务,为老年人、军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及中小微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办证需求,做到当日受理、快速出证。鼓励设立专门办证窗口或办证室,指定专人值班处理,不具备条件的要设立标识牌,对办证困难要优先推动解决。


设立公证服务敬老季

每年第四季度免费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免费为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保管遗嘱公证。鼓励结合本单位情况,通过制定和调整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营造公证行业敬老、爱老服务氛围。


依法减免公证收费

对于与领取抚恤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劳动赔偿金等有关的公证事项,与公益活动有关的公证事项,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公证事项,主动制定公证收费减免规定,有效减轻办证群众经济负担。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按照规定减免公证费,做到应援尽援。


免费办理小额继承公证

对遗产不超过5000元且适用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程序办理的继承公证,免收公证费。


提供预约和延时服务

合作制公证机构全年开放接待窗口,接受咨询和业务受理。其他公证处实行节假日轮流值班、预约办证服务,方便群众申办公证。各公证处严格遵守已公示的对外办公时间,对下班后仍未完成业务办理的,要延长工作时间。


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或者确有正当理由无法来公证处申办公证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


推行 “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

对于有法律意义的文书类公证事项,通过畅通咨询渠道、实行网上申办、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开展代办服务等方式,做到当事人办证取证“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可结合实际,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


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

贯彻和落实“零接触”和“一网通办”政策,制定 “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指引,引导和规范公证机构开展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以“互联网+公证”延伸公证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

严格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对当事人办理公证的条件、程序、期限、所需证明材料等做到一次性告知;对群众非因主观原因举证困难的,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畅通群众访诉通道

结合工作实际实行领导带班制、首问负责制,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公证服务存在的问题。围绕当事人反映集中的问题,积极推动解决,提升当事人满意度。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