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甘肃省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号:[ ]

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甘肃省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聚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总要求,从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强化行政复议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部署,着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法治保障。

《方案》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政府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管辖以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方案》要求,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省委领导下统一部署,采取“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的步骤开展。注重提高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组织、机构编制、财政、司法行政等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省市县三级通过改革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整合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完善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监督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作用,提高各地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府公信力。

为加快推进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省上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省委编办、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人社厅、司法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强化对改革的指导协调。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