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3 字号:[ ]

9月10日,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查永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乡街政法委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意见;审议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七里河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做好全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守法普法工作政治方向。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大局下认识普法工作、谋划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切实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把普法任务抓在手上,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不断开创“八五”普法工作七里河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紧盯普法重点,紧紧守住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紧盯重点内容,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解读工作;紧盯重点对象人群,做好领导干部、党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普法工作,切实提升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紧盯乡村振兴,持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按照“保证质量、发挥作用、示范引领、动态管理”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推荐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要扩展广度深度,时时畅通守法普法工作新空间。丰富方式方法,全面拓宽“法律八进”、政务服务、党支部、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法载体平台功能,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大厅“法治型”综合服务窗口;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普法”,让互联网成为普法主阵地,让广大老百姓随时随地接受到“指尖上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交流,积极创作一批品类齐全的普法产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传播,推动公益普法与时俱进;拓展法治文化厚度,在普法实践中营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用法治文化活动和法治艺术作品吸引人、感染人、塑造人,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系统集成,稳稳筑牢大普法工作新格局。在载体路径上重“引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密切部门配合,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工作理念上讲“融合”。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有机融入到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人群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的理念。在工作成果上讲“实绩”。要进一步完善守法普法工作与“平安七里河”“法治七里河”绩效考核的衔接,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普法成效机制,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