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7 字号:[ ]

8月26日,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王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共计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并听取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意见。会议审议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关于做好全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兰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准“八五”普法新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推进全民守法,就需要通过不断加强普法工作,让法治信仰植根于人们心中,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大局下认识普法工作、谋划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切实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把普法任务抓在手上,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不断开创“八五”普法工作兰州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创新方法,筑牢“八五”普法新根基。把牢重点内容,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和理论研究。突出民法典宣传,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解读工作。突出重点对象,要突出做好领导干部、党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普法工作,切实提升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年度述法等学法用法制度。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注重提高法治课程质量,做好法治副校长选聘使用考核和法治课师资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创建行动。强化行业部门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持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不断提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紧盯乡村振兴,持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等场所,逐步普及并规范管理农村法治活动中心,推广社区“法律之家”建设经验。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按照“保证质量、发挥作用、示范引领、动态管理”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乡镇、村)示范创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化基层普法队伍能力水平,着力提高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等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丰富方式方法,要适应时代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路子。全面拓宽“法律八进”、政务服务、党支部、社工委、志愿者、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法载体平台功能,切实解决“谁来进”“怎样进”等重点问题,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大厅“法治型”综合服务窗口,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普法”。充分发挥“12348”中国法网,“甘肃丝路法雨”“金城法云”微信公众号,“兰州司法”微博等专业普法网站平台作用,让互联网成为普法主阵地。持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交流,及时发布法律法规、法治动态、法治事件,积极创作一批品类齐全的普法产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传播,推动公益普法与时俱进。要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在普法实践中营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用法治文化活动和法治艺术作品吸引人、感染人、塑造人,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构建“八五”普法新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密切部门配合。各区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真正将守法普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一体考虑、总体安排,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提醒告示制度,做好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年度履职评议工作,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讲法。将普法有机融入到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人群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的理念。严格普法考核。要进一步完善守法普法工作与“平安兰州”“法治兰州”绩效考核的衔接,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普法成效机制,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以考核促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要持续强化普法责任制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