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办实事 开新局 兰州市红古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13 字号:[ ]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做到学史力行、转变作风,办实事、开新局,兰州市红古区司法行政系统立足部门职能、聚焦民生焦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内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

普法惠民润万家


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红古区司法局利用学雷锋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电信诈骗宣传日等契机,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居民小区、广场,围绕社区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疑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

送法进乡村,法润暖人心。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红古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司法所,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宣传,通过“三下乡”、集中普法宣传等方式,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和现实典型案例剖析,调动群众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主动性,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送法进企业,服务促生产。为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红古区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律师到阿敏生物清真明胶有限公司开展普法宣传,针对企业经营状况和法律需求,逐一解答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7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3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10余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服务便民动真情


让人民群众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每一个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追求。兰州公证处红古分部对老年人、残疾人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办理公证开设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的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实行上门服务,人性化地开展公证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做到便民服务暖人心,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兰州市第五医院司法鉴定所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司法鉴定职业价值追求,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经济困难户免费鉴定、为行动不便户上门鉴定、为情况紧急户优先鉴定,组织医生开展义诊、免费身体检查、提供健康咨询,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传递温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措施利民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红古区司法局及时组织即将到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顾问签约仪式,安排45名(兰州市34、本区11)律师,为全区56个村(社)担任法律顾问,自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以来,提供500余条(次)法律服务,有效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红古区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开展全方位、地毯式、自上而下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在做好传统矛盾纠纷排查的同时,着重排查本地区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案件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明确化解责任清单及化解方案和化解时限,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共调整补充人民调解员285人,共排查矛盾纠纷846条,成功调解率达98%以上,有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迅速行动、深入动员、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解忧,让群众满意,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完成好新时代司法行政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