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号:[ ]

5月11日,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第1次主任办公会精神,审议了《2021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8个拟提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的文件,会议肯定了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今年重点工作推进作了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金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推进依法治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工作布局,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转化为法治兰州建设的生动实践。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作为全社会法治工作者必修课,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项督察,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重点任务。在提高地方立法质效上要突出探索性、补充性、实施性要求,做好五年立法规划26个立法项目和今年10件立法项目实施。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要用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综合性督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巩固提升“四办四清单”“五简五办五集成”等经验成果,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措施,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要持续深入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上要制定实施《兰州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会议强调,要压紧责任链条,以更实举措推进工作落地。强化统筹抓落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运转保障和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认真对照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两个工作要点,加强与各协调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的对接,一项一项地抓推进、一条一条地抓落实。凝聚合力抓落实。着力抓好《关于健全完善市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党政部门“主体责任”,压实牵头部门“协调责任”,完善法治任务督办协调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压实责任抓落实。严格落实《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办法》,压实领导干部“第一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分值比重,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会议还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筹备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成员出席会议。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