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2021年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 ]

兰州市委常委会2021年1月21日召开会议,会议套开了2021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兰州市贯彻落实意见以及2020年法治兰州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兰州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荣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践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效推动兰州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指出,要认真谋划实施依法治市工作。尽管近年来兰州市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创新驱动、营商环境、涉企遗留问题化解等重点领域,聚焦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权、规范执法,不断增强政府治理效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兰州。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领域法治建设,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实施。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科学谋划法治兰州建设规划,尤其是要抓紧研究制定2021-2025年法治兰州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明确未来5年和2035年全面依法治市的“施工图”,逐条逐项梳理任务,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推动法治建设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考核、督察、行政执法监督等手段倒逼责任压实、任务落实。要研究谋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大力加强教育培训、考试考核等工作,提升法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有力保证。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