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立法意见征集
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兰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暨“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立法规划立法项目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2-14 字号:[ ]

为合理安排兰州市2020年立法项目,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兰州市司法局在前期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后,于2020年12月10日,组织召开了兰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暨“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立法规划立法项目论证会。会议邀请了省司法厅、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城建工委、科教文卫工委、财经工委等相关工委负责人、法学专家以及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业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论证会上,各相关部门对拟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的10个立法项目及拟列入“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立法规划的32个项目作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及工作经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各项目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草案稿出台时机、文本成熟度、立法效果预期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市政府下一步制定2021年立法计划和“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立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专业支撑。


会议指出,兰州市的立法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导,突出兰州特色,结合兰州实际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提升地方立法与国家政策衔接度,把服务百姓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保障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和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职能;二是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围绕每年政府工作会议中的重点工作,认真梳理本部门相关地方立法,坚持“慎立、多修”的工作思路,及时提出立、改、废的建议;三是提高立法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学习外省市先进立法理念,沉下心去研究,去思考,在规章、法规的起草质量上下功夫。 

下一步,兰州市司法局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及建议,以突出重点、急需先立、立以致用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精立多修,科学合理地编制2021年立法计划和“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立法规划,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打造精致兰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