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建立“四单两书”工作制度,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发布日期:2024-03-26 字号:[ ]

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提升全民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兰州市探索建立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 “四单两书”普法工作制度,目的在于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行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市司法局每年年初在汇总梳理各单位上报的普法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发布市级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


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清单:根据年度普法重点内容和普法任务,建立重要节点普法宣传清单,加强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日等重要普法节点普法。


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和本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动事项,围绕各部门每个月的普法重点内容,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热点社会问题以及群众需求强烈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制定形成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每月月初或提前7日,市司法局以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的形式发送相关单位,提醒普法宣传的“时间、内容、要求”。


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对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和临时性工作任务,或某项普法工作任务推进不力、进度滞后,或存在按照时间节点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市司法局以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的形式发送相关单位,对重点任务进行督办,指导督促其限期完成。

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每年年底,各普法责任单位根据普法责任,对本单位普法履职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并形成本单位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

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根据年度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的内容和《兰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评议标准》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评议标准,组织专门工作组对相关单位普法责任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总结普法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