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法治调研和督察
兰州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西固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28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主动创稳行动及《兰州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提升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6月15日,兰州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西固区召开。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军龙、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马维新、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负责人、兰州市各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司法所所长代表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固区司法局主要领导陪同观摩调研。

与会人员先行实地观摩了西固区司法局陈坪司法所、西柳沟司法所、柳泉司法所,通过现场听取讲解、实地查看规范化司法所阵地建设、查阅档案台账、询问交流等方式,对陈坪司法所人民调解“3135”工作机制、西柳沟司法所“两类人群”管控“四有四提升”工作方法、柳泉司法所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重点了解,充分肯定了我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

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马维新主持会议,市司法局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军龙对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前沿阵地。各司法局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不断增强做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强化工作举措,推进建设进度。今年是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提升年,各司法局要主动破解难点问题,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要从严管控“两类人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用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面向人民群众的民心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建设质效。要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调度督导,各县区司法局要加强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督导问效。分管负责同志要主动研究,跟踪推动,各机关业务部门要协同落实,市局将每季度调度一次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各县区司法局要进一步落实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要求,要珍惜机遇、抢抓机遇,切实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支持政策,全面加快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步伐,要严格落实省、市提出的“三年时间表”,切实加强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近年来,西固区司法局坚持“示范引领、逐步推广、阵地独立”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落实管理制度、优化职能定位、升级硬件设施,7个司法所先后进行了提档升级,全区13个司法所业务用房总面积达到1160平方米,为司法所依法履职、高效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西固区司法局将持续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把握司法所工作新职能新任务,聚焦工作短板和弱项,履行工作职责,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基础保障,全面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好《兰州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工作要求,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