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行政执法
兰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公证案卷评查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1 字号:[ ]

11月13日至17日,兰州市司法局抽调各公证处业务骨干组成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全市各公证处公证案卷开展案卷评查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随机抽查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的公证案卷共1500余卷,覆盖全市各公证机构和所有公证员,重点检查涉外及涉港澳台公证、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保全证据公证、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等公证案卷。

检查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卷宗受理登记簿、财务账簿等方式,重点检查公证机构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违规收费、压价收费问题,公证员是否存在不及时入账、私自收费问题;通过抽取案卷,从承办人员、认定事实、办证程序、适用法律、公证收费、案卷归档等五个方面进行逐项检查,对于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现场研究,采用小组讨论、集体决策、听取陈述的方式给出最后评价,确保检查结果精准权威。

在公证案卷检查的同时,还重点对各公证处消防设施建设、供暖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体系等生产安全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证处要求及时消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兰州市司法局将充分运用评查结果,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形成长效制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证活动公信力,擦亮兰州公证招牌,叫响兰州公证品牌,促进兰州市公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