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法治调研和督察
兰州:“六个聚焦”扎实开展法治督察

发布日期:2023-10-23 字号:[ ]

今年以来,兰州市全面落实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准确把握法治督察工作重点,科学谋划、认真部署、扎实开展督察工作,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

聚焦精准施策 谋定重点推落实

年初,紧紧围绕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工作计划、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及兰州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兰州市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实际,制定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实现专项督察和全面督察相结合、市直部门和县区督察全覆盖。今年是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的第三年,结合近年来全市法治建设情况,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实体化开展法治兰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和实地督察,召开协调推进会、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4名地级领导带队,选取40余名业务骨干、政府法律顾问组成包抓指导组和实地督察组,形成“1+4+4+8”工作模式,对法治兰州建设进行分类指导、系统督察、梯次推进,确保法治兰州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聚焦问题导向 丰富督察方式

在被督察县(区)、部门提交自查报告这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用好下沉调研、实地暗访、个别谈话、随机抽查等实地督察方式,做到关键少数必谈、关键资料必查、关键场所必访。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创建包抓指导与实地督察相结合工作模式,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牵头组建包联指导组,每个组分别挂钩联系2个县区和20余个市直部门,实现了包联指导工作全覆盖。实地督察前,各包联指导组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各协调小组组长采取召开会议、实地指导、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一对一、点对点、全覆盖包联指导,督促整改问题、助推亮点打造,做到“条块”统筹,一体推进。

聚焦关键环节 靶向施策助提升

开展法治兰州建设实地督察工作以来,用好“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分析、一周一通报”机制,定期对自查自评行动进展、短板弱项整改提升、特色亮点培育打造开展调度指导,精准分析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工作动态6期。紧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时间进度,对8个县区和90个部门法治建设中期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盘点”,与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谈话300余人次,系统准确梳理进展情况、完成进度,精准找出短板不足、点堵点。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督促各级各部门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整改,反馈并整改问题586个,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全面体检 引入评估机制

坚持评估与督察同部署同推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委托西北师范大学项目组对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成立4个评估团队,形成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三级评估体系、17个方面53项评估清单。在前期网络检索的基础上,采取实地走(暗)访、案卷评查、资料核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形成了详实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全面系统、客观准确梳理法治兰州“一规划两方案”进展情况、完成进度,精准找出短板不足、难点堵点,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第三方评估团队通过把脉问诊,反馈共性问题12个、个性问题15个,提出整改意见20余项,为整改提升、迎接督察提供了精准指引。

聚焦以督促进 坚持考评结合

坚持将法治建设考评工作与法治督察工作紧密结合,有效衔接,根据督察工作发现重点问题,进一步完善考评指标,坚持考在平时,督在日常,坚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近年来,通过督察发现问题,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更加具体化、实践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等工作全面落实,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依法治县(区)办秘书科(股)全部设立,“无人司法所”问题彻底解决,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达到历史新低,形成摆成果、看效果、用结果的工作闭环。

聚焦能力提升 紧抓队伍建设

市委依法治市办通过“单位推荐+直接邀请”的方式,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以及法治工作人员中,选聘60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法治人才,建立兰州市法治督察员队伍。同时,起草兰州市法治督察员管理办法,对法治督察人员的入库、使用、评价、出库进行规范管理。定期开展法治建设及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水平。积极构建纪检监察与法治督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跨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助推全市法治督察整体工作水平有力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