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皋兰县司法局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居) 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18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提高村(居)基层组织和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12日皋兰县司法局积极利用春节前夕辖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庄群众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法律顾问到各村(社区)开展集中服务活动。

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律顾问走进农村、社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读本发到群众手里,并为现场群众解答劳动合同签订、土地确权纠纷、赡养纠纷、遗产分配、婚姻家庭等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件。进村(居)开展“法律体检”。法律顾问到村委会了解、掌握、梳理现有村(居)规章、管理制度。对现有规章、管理制度、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法律意见5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司法所联合村(居)法律顾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针对村(社区)社会热点、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排查出纠纷隐患7件,给出法律意见7条。

通过此次活动,让群众接受了法治教育、提升了法律意识,使公共法律服务真正惠及于民,让法律知识、法治文化深入村庄,为基层法治建设提供专业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