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刑事执行
塑造阳光心态 平安健康过年——西固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春节前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18 字号:[ ]

为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社区矫正科学管理水平,近日,西固区司法局福利路司法所、柳泉司法所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春节前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邀请了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签约单位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心理咨询师,以“调整心态,直面压力”为主题,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同时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和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意识。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心理咨询师丁老师向参与活动的社区矫正对象阐述了不良情绪的表现方式及危害,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正视压力,合理控制情绪,保持阳光心态,并通过讲解“九个人过桥的试验”揭示心态对能力的影响,通过讲解“死囚试验”揭示心态对生理的影响,引导大家意识到心态具有的强大力量,通过心理辅导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抗挫能力,学习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境,减轻生活中的压力,增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帮助他们更深入了解自己、合理疏导情绪压力,重塑健康心理,为其更好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讲座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很接地气,受到矫正对象的一致好评,收到预期效果。

讲座结束后,司法所进一步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工作人员通过以案释法讲解典型案例,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一个思想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守时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了《自律承诺书》,并对社区矫正对象在节日期间做出要求:一是远离黄、赌、毒,不酗酒不闹事,酒后不开车,少去各类复杂场所,不参与违法活动和非法群体性事件;二是不得未假外出,有重大事项及时向司法所汇报;三是电话随时保持畅通,定期向司法所汇报工作、思想、生活等情况,司法所将加强春节期间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抽查点检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

此次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大会,受到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热烈欢迎,同时,开启了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全面参与西固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全新模式,必将有利于我们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质量,最大限度地防范再犯罪风险,增强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规范性,确保全区社区矫正工作顺利开展,为建设平安西固、法治西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