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红古区司法局各司法所扎实开展“大排查 大调处”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字号:[ ]

今年以来,红古区司法局各司法所联合各自辖区的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和“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调处在诉讼之外,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窑街司法所

“为什么我家附近经常性停水,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今天一定要讨个说法。”近期,窑街街道团结社区居民马某与其他居民气冲冲走进团结社区,请调解员帮其处理与华源动力厂的矛盾纠纷。

调解员们一边安抚马某的情绪,一边仔细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随后又通过走访矛盾双方,深入了解情况。查清原委后,团结社区调解员把需要矛盾调解的居民和华源动力的经理邀到一起,就团结街供水问题矛盾召开了问题矛盾协调,对供水期间出现的管道跑冒滴漏问题明确双方主体责任。经调解,由华源动力负责维修;供水期间从主管接出的干管进巷道支管及进户的分管出现破损漏水问题,待找出问题节点后,由此节点上涉及的所有用户负责维修。“万事和为贵”经过一番劝说,双方握手和解 

花庄司法所


花庄镇河咀村收购方达某反映自己与王家庄村民汪某签订蔬菜订购合同,并已经支付汪某4000元的定金,但是自己去收购的时候,看着蔬菜根部出现了小部分的腐烂,要求汪某将腐烂的部分蔬菜挑拣出来,自己第二天来收购。但是第二天去收购的时候发现汪某已经将蔬菜卖给别人。达某与汪某多次沟通未果,司法所负责人得知后找到汪某以情说理,并从法律的角度告知,双方已经签订合同,并根据《民法典》合同编的相关规定,告诉他自己已经构成了违约,照法理应该退还定金和赔偿违约金,但是基于双方签订的合同有瑕疵,所以达某希望汪某退还2000元。最后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汪某当场退还2000元。此事圆满解决。

华龙司法所

在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华龙街道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发现社区康复人员李某脸色不好、情绪低落,第一时间找他进行谈心谈话。李某反映妻子与他离婚后带走了心爱的女儿且拒绝他探望,自己很想念女儿,因此对前妻产生了极大的不满情绪。调解员了解情况后,对李某做了心理疏导,建议他放平心态、努力工作,用真情实意去对待女儿和前妻,缓和与前妻之间的隔阂,逐渐拉近和女儿之间的距离。通过多次心理疏导与交谈,李某情绪稳定了很多,表示要用自己的现实表现,让前妻看到自己的改变,重新回归当初那个温暖的家庭。
    排查纠纷是手段、化解纠纷是目的、预防纠纷是根本。红古区司法局在专项行动中,坚持对排查出来的纠纷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查找纠纷形成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纠纷的发生。同时,全面了解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现状和特点,总结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社会热点和难点纠纷,消除安全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