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凝聚“他”和“她”的力量 绘就基层治理共驻共建“同心圆”——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组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共驻共建之路

发布日期:2022-11-09 字号:[ ]

社区治理工作涵盖面广、内容繁多,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切身利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总结积累干部下沉社区经验做法,将“战时”助力社区及时调整为“平时”服务群众,建立机关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常态化驻守新机制,深入开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千家入万户、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基层治理向小区延伸等8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组织接东风、顺时机,积极探索“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共驻共建之路,动员广大党员“吹响冲锋号”“拉动红色链”“树牢家园情”,凝聚“他”或“她”的“些许微小”力量,集合疫情防控战斗队、注入法律服务新动能、焕发绿色环保新活力,绘就共驻共建“同心圆”,为实现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会治理上水平的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吹响冲锋号”集合疫情防控战斗队



兰州突发疫情至今,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组织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组织80多名党员干部遵照市委“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要求,闻令而动,迅速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化身防疫政策“宣传员”、抗击疫情“战斗员”、民生保障“服务员”、复工复产“示范员”,执行“一扫三查”制度,落实“四方责任”,引领发挥“小兰帮办”服务群众作用,累积开展“驻守社区、战疫有我”行动4000人次3万余小时,极大缓解了社区联防联控人力紧缺压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工作组、工作队,充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建立两级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驻守干部紧紧凝聚起来形成紧密团结的整体和合力,协同联动做好驻守工作,真正使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拉动红色链”注入法律服务新动能



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组织牢牢把握机关干部“沉”下去,基层治理“活”起来的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和资源优势,引导广大驻守干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依托“法律外卖进万家”“法律快递进小区”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折页4万份,向广大群众送去一问一答、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小兰送法进村、社区,解决百姓最关心的100个法律问题》法律“暖心剂”,从物业、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突发事件应急等9个板块方面解答了百姓最关心、最常见的100个法律问题。在第10个“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联合甘肃骏睿律师事务所、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及驻守社区干部临时党支部在五泉公园广场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联合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七里河区司法局和七里河区驻守干部在兰州市法治文化公园举办“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居民群众“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守法构和谐”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法治理念家喻户晓。

“树牢家园情”焕发绿色环保新活力



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要求,坚持“党建+”模式,党建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效应,联合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和驻守社区干部临时党支部在闵家桥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入人心“垃圾分类、环保文明、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为助力“精致兰州”建设、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了积极努力。

机关干部在居住地开展常驻式“共驻共建”,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架起了一个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驻守干部“团体作战”和“单兵作战”同向发力,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社区、走进群众,力所能及地协助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补齐基层治理弱项短板,逐步形成了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