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

sfj.lanzhou.gov.cn

兰州市司法局(本级)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字号:[ ]

(发布日期:2022年1月27日)

一、单位职责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各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三)负责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承办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协调工作。负责政府规章的翻译和备案工作。负责市政府、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和备案工作。

(四)承办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实施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各区县、各部门实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政府组织起草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承办法律、行政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回复工作。

(五)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政府各部门、各区县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负责应诉案件的办理工作,指导、监督各区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裁量权,审核市直部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指导、监督各区县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

(六)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拟订法治宣传教育实施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七)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全市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八)负责全市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

(九)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十)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和证书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十一)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对市政府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代理市政府行政诉讼和以市政府作为民事主体的相关法律事务,负责市政府法律事务咨询工作。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十二)负责本系统服装、警车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三)指导本系统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本系统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协助区县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关设置机构

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政治部、法治调研室、法治督察局、立法一科 、立法一科 、立法一科、社区矫正和戒毒管理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政府法律事务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制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技与信息化科等17个处室。

2、人员设置情况

市司法局机关核定编制81名,其中行政编制75名,工勤编制6名。截止2021年末,实有干部82名,其中县级干部11名,科级干部55名,科员6名(其中3名享受四级主任科员待遇),工勤人员10名。

三、单位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单位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585.95万元,较上年减少116.33万元,降低6.83%。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3821.75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123.14万元、局强戒所支出2569.78万元、仲裁委支出128.83万元。明细如下:工资福利(统发)1966.81万元、工资福利(非统发)68.2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169.58万元、其他津贴补贴170.1万元、养老保险339.3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46万元、医疗保险289.71万元、失业保险0.48万元、工伤保险4.25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0.7万元、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254.48万元、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14.41万元、临聘人员工资120.1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38.21万元、其他福利支出120.98万元、补助支出10.22万元、采暖补贴0.85万元、人犯生活补助247.8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1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667.87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88.93万元、局强戒所支出467.58万元、仲裁委支出11.36万元。明细如下: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9.93万元、公用经费202.19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10.72万元、离休公用(含特需)0.2万元、退休公用3.55万元、基本支出培训费16.58万元、其他交通费(统筹)22.47万元、其他交通费(非统筹)202.23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4489.62万元,较上年减少111.39万元,降低2.42%。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减少,经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483.08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273.88万元、局强戒所支出139.2万元、仲裁委支出70万元。较上年减少45.37万元,降低8.59%。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项目数减少,预算金额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83.08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法制建设经费132.76万元、普法宣传经费24.2万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费50万元、强制隔离戒毒所异地扩建项目经费66.92万元、法律顾问服务费5万元、强戒专项业务费134.2万元、仲裁发展经费7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483.08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上年转移支付项目取消,预算金额减少。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8.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局强戒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仲裁委“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667.87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88.93万元,二级单位局强戒所支出467.58万元、仲裁委支出11.3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办公费83.19万元、水电费71.9万元、邮电费20.15万元、取暖费113.98万元、差旅费37.67万元、培训费16.58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工会经费16.28万元、福利费50.87万元、公车运行费维护费25.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4.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21.26万元,降低3.09%。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减少,预算金额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273.8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法制建设经费132.76万元、普法宣传经费24.2万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费50万元、强制隔离戒毒所异地扩建项目经费66.92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部门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4227.46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1288平方米、业务用房18581.55平方米,价值1965.33万元;公共设施、设备总计5686台,价值2473.98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辆11辆,其他用车2辆,价值316.21万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项目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共有7个项目,总计金额483.08万元,其中:法制建设经费132.76万元、普法宣传经费24.2万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费50万元、强制隔离戒毒所异地扩建项目经费66.92万元、法律顾问服务费5万元、强戒专项业务费134.2万元、仲裁发展经费70万元。我部门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并经市财政局审核后全部予以通过;在2022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并督促各科室严格做好绩效目标的执行;待2022年预算执行完毕后,我部门将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

八、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 的通知》(兰发〔2019〕6号)文件要求,我部门严格落实资金管理,统筹规划,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主学制定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各项要求。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2021年,我部门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完成了部门绩效目标编报情况。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我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1-8月份项目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本部门归口3个预算单位,年初总预算资金1928.45万元,监控时间节点预算支出1469.3953万元,支出进度76.2%。监控时间节点完成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资金1342.1596万元;未完成绩效目标的项目7个,资金219.7157万元。

在绩效运行监控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我部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费、法制建设经费、普法宣传经费中所包含的各项目开展时间均在三、四季度,因此我部门在1-8月期间,资金支付数在全年执行数中占比较小,部门整体资金执行率较低。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查自评,2021年我部门经费使用管理规范,资金执行情况和绩效情况达到预期目标,所有项目资金执行率均达到95%以上,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良好,项目资金总体开展顺利,自评结果为“优”。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我部门在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绩效自评、评价制度建设还不完备。结果应用:我部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年度预算和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为下一年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2022年我部门将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完善内控制度,明确部门绩效目标设置、审核、监控和评价的责任分工,加强部门财务与业务工作衔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说明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资金483.08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法制建设经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费、普法宣传经费、强制隔离戒毒所异地扩建项目经费、法律顾问服务费、强戒专项业务费、仲裁发展经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涉及财政支出483.0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3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九、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附件1.2022年兰州市司法局(本级)预算公开套表.xls

附件2.2022年兰州市司法局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套表.xls

附件3.2022年兰州市司法局(本级)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市司法局

2022年1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