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皋兰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27 字号:[ ]


9月24日,中共皋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各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意见;审议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皋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七五”普法期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健全体制机制,压实普法责任,创新载体手段,突出工作重点,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皋兰、法治皋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好评。“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会议强调,要紧盯普法重点,筑牢“八五”普法新根基。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做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普法工作。切实把握重点人群的特点,提升重点人群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形成重点群体普法工作各方重视整体发力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认真落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普法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扩展广度深度,畅通“八五”普法新空间,全面拓宽“法律八进”、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法载体平台功能开展“八五”普法。在“法律八进”标准化推进的基础上,创新扩展到进公园、进车站、进市场、进家庭,切实解决“谁来进”“怎么进”等重点问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推动“智慧普法”,持续增强“八五”普法创新力。要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在普法实践中营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用法治文化活动吸引人、感染人、塑造人,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构建“八五”普法新格局。

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是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下设的专门协调小组之一,是全县守法普法工作的“指挥部”,要充分发挥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抓好面上统筹,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平安皋兰”“法治皋兰”绩效考核的衔接,研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以考核促进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做好守法普法工作,开启“八五”普法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皋兰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