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兰州市榆中县司法局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2 字号:[ ]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诉讼权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司法局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协商,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有序开展。

不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落实律师值班补贴。为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开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榆中县司法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申请资金,用于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费,每天安排值班律师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坐班,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让每一个刑事案件都有律师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经费的落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律师值班的积极性,极大地推进了全县刑事法律援助辩护全覆盖工作的进程。

积极进行业务对接,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的协作,强化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参与刑事和解、刑事被害人救助、量刑规范化工作,依法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等提供辩护和代理,促进司法公正。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估体系,综合运用重点案件评查、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受援人回访等措施,促进提高办案质量和服务规范化水平。召集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相关负责人,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召开了联席会议,对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建设、制度建设、值班律师的选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沟通协商。从而实现法律援助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全覆盖,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力度,提高律师参与率。整合全县9家律师事务所的56名专职律师,按顺序轮流参与榆中县法院、榆中县检察院、榆中县看守所及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值班,为受援人提供法律帮助,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在工作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和申请强制措施变更等法律帮助,引导和帮助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在场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认罪认罚后的法律结果。一年来,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引导和帮助申请法律援助132人次,在场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375份。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