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2020年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21-01-14 字号:[ ]

聚焦主线  强化引领

发挥作用  服务大局

——2020年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掠影


2020年,兰州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强化党员政治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开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压力传导有力度。靠实党委书记总抓、班子成员分管、专职副书记专抓、支部书记直抓、党委委员包抓的5级工作责任。建立“一库一组两队两会”(党支部书记后备库、青年理论小组、志愿服务队、重大任务突击队、工会、妇委会)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党建工作。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去年的3次督查考核中对党委抓机关党建、落实主体责任进行3次书面通报表扬。



--工作落实有实招。日常工作实行“年初一会”“一月一袋”“一周一单” 的“精准式”指导服务和“一季一互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评”的“跟踪式”管理考核。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举办党务培训班1期(含警示教育和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各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2次。筹建“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阅读墙”、编制“党建手机报”,指导完成局强戒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政治建设有提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党支部以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及时跟进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2+12+X”主题党日活动近300场次。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40多次。全体党员和青年小组成员年内每人撰写心得体会4篇以上。围绕“四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党务干部约谈、党员谈心谈话共8轮次,查找党组织突出问题7项、党员干部突出问题9类,做到即知即改、整改到位。



--志愿服务有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局机关10批349名党员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局强戒所30批次905名干警参加疫情封闭式执勤;局系统党员累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600余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近千人次、减免法律服务费超过55万元;291名党员通过党费途径捐款34150元;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局机关24批288名党员分赴3个社区(甸子街、酒泉路、和政路)开展交通文明劝导26天。共驻共建期间,7个党支部下沉社区(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民法典》宣传、村社医疗就诊、农产品种植技术等活动近100场次。






--推进工作有特色。发扬优点、总结提炼,年内创建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1个、示范性党支部2个、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个。“党建+民法典宣传”案例被列为市直机关优秀案例。“突出‘四强’,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稿件被列为市直机关优秀新闻稿件。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