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法治调研和督察
兰州市司法局组织督查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暨开展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评查核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9 字号:[ ]



为全面落实《甘肃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根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和局党组安排部署,9月15日至27日,兰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组织人员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进行评查核查。



此次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的督查工作暨开展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评查核查活动,是在前期各鉴定机构,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6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深入全市30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督查核查,与各司法鉴定机构法定代表人和机构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承诺书。同时对司法鉴定机构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结案的全部案件进行抽查,抽取各鉴定机构每年案件10%的案卷,并组织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相关专业工作人员进行评查核查。在评查核查中,业务人员严格按照《甘肃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检查工作的通知》及《甘肃省司法鉴定协会关于集中开展全省司法鉴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评查内容要求,从司法鉴定的委托与受理、司法鉴定的实施、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出具和司法鉴定档案管理等四个方面逐项对照检查,采取一案一评严格进行,并逐案填写案卷评查登记表。此次评查核查30家鉴定机构案卷821卷,其中法医临床案卷261卷,法医病理案卷135卷,法医毒物(酒精检测)案卷115卷,法医精神病案卷22卷,法医物证案卷106卷,车辆痕迹案卷94卷,司法文书案卷83卷,环境损害案卷2卷,微量物证案卷3卷。



通过此次督查核查发现,兰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能够及时动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认真组织排查梳理、纠正整治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兰州市各司法鉴定机构的案件质量总体较好,评查核查的绝大部分案卷符合案件质量和立卷归档的各项规定要求,个别鉴定机构还有突出亮点,但也存在个别案件归档不及时,案件系统录入不及时,案卷归档顺序不规范等问题。督查核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就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各鉴定机构进行了反馈且要求即知即改,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并就如何开展好司法鉴定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改进和加强案卷管理、提高办案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