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兰州市西固区“12348”组团模式助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质扩容

发布日期:2020-09-16 字号:[ ]

创新服务模式 普惠法治公益

兰州市西固区“12348”组团模式助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质扩容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委、区政府围绕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在不断丰富“12348”法律援助热线内涵的基础上,于2013年创新实施了“12348”公共法律组团服务体系,并得到了国家及省市的高度肯定。同时,为不断完善“12348”体系和提升全区法律服务水平,西固区从强队伍、树引领、拓渠道、化纠纷、做宣传5个方面开展了“五个三”法治强区工程。

三大举措强队伍 公共法律服务人员机构更优化


一是合理配置机构层级。在区、乡街、村社分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工作室,形成1个中心引领调度、13个工作站协调推进、110个工作室夯实基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格局。近两年来,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共办结各类公证事项11525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75件,办理人民调解5433件,解答法律咨询17823人次。

二是强化法律专业指导。启动实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与13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安排30名执业律师分别挂点到110个村社担任法律顾问,主要负责法律业务指导、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法律诉求引导等涉法工作。

三是壮大工作人员力量。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牵头,引导动员辖区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有法律知识特长的人员346人,组成“法润西固”志愿者队伍,将更加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零距离”免费输送至群众手中。

三大建设树引领 公共法律服务阵地标准更规范


一是在城区东部,针对陈坪街道矛盾纠纷多、居住人口密、涉法需求广等因素,西固区通过内外装修改造,建成了现有的陈坪公共法律服办事大厅,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对司法所法律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改造后2011年陈坪司法所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14被评为省级标兵司法所。

二是在城区西部,2018年改造建成西柳沟公共法律服办事大厅。在原有职能方面,将街道信访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爱心港湾(心理咨询室)等职能一并纳入大厅,形成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大厅。

三是在企业内部,不断开拓发展地企融合共治新举措,于2019年12月,在兰州石化公司设立了驻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站内设有法律服务实体窗口,配备专人实行“周值班”制度,并安排优秀律师、公证员定期入驻,由区司法局提供后台法律保障。

三大平台拓渠道 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建设更便民


一是创新建立“法治西固”两微平台。2016年11月开通“法治西固”两微平台,推出“法资讯、找服务、微活动”3大板块。近两年,“法治西固”两微平台发布各类普法信息1157条,阅读总量达近53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法律知识素养。特别是疫情期间,西固区充分利用“法治西固”两微平台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免费提供法律风险诊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奠定了坚实的公共法律服务“基础桩”。

二是规范建设远程帮教视频会见系统。依托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在区司法局建立了专门独立的会见室,为服刑在押人员家庭提供了视频探视、帮教服务,架起了一座沟通高墙内外的桥梁,切实解决了偏远地区、困难服刑人员家属和服刑人员会见难问题。近两年,已实际会见帮教76人次,成功会见率达100%。

三是推广运用“12348甘肃法网”。将“12348中国法网”“12348甘肃法网”与“法治西固”微信平台相关联,在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窗口单位,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向办事群众演示“12348甘肃法网”网站、APP或微信公众号操作方法,为群众提供“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大机制化纠纷 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治理更多元

一是织密网格,建立纵横调解一张网。主要分为点块两个层面设置。在块上,以乡街一级和所辖村社为主,建立“金字塔”式调解网格,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网格调解模式。近两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24件,调解成功5618件,调解成功率达99.8%以上,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在点上,针对矛盾纠纷性质易发点的行业,建立相应的行业调解委员会,目前已建立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动纠纷、物业管理等5个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近两年,以上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4件。

二是优化流程,强化诉调对接一制度。西固区创新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新方式,建立4个诉前调解室,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律调”新模式,动员辖区诺典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入驻4个诉前调解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专业、更便捷、更高效的调解服务。

三是主动参与,派驻信访维稳一专家。整合辖区律师资源,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库,设立专门的政策法律咨询组,全力支持信访维稳工作,引导上访群众知法明理息诉。同时,每周二派律师在区信访大厅和区检察院控申科值班,协助办理各类信访案件。

三大维度做宣传 公共法律服务走家入户更普惠

一是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充分利用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宣传时段,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67场,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30期,制作各类展板、横幅3813余个,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7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受教育人数达70万人次。

二是创新打造“普法航母”。西固区配齐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40名、法治辅导员13名,同步开展校园法治巡讲暨“模拟法庭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式、体验教育式、维权新方式,将青少年普法教育从“被动灌输”转变成“主动体验”,成功打造了青少年“普法航母”西固品牌。2019年,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近6000名。

三是“巡回法庭”流动普法。注重发挥“巡回法庭”灵活机动、亲民便民、群众易于接受的优势,创建“巡回审判+观摩”“巡回审判+答疑”“巡回审判+宣讲”新型普法模式,将“流动的巡回法庭”变为“行走的普法讲堂”。2019年,共借助“巡回法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810余份,解答法律法规咨询3900余次,受教育人群达8600人。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