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2020年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13 字号:[ ]

8月13日,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2020年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受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立法协调小组组长朱宗礼委托,由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张福寿主持,立法协调小组各副组长及成员参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会议通报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兰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完成情况。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审议了3件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了2件政府规章,废止了3件不符合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政府规章,正在进行立法后评估2件,开展了4次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会议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清理要求,对地方性法规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要认真提出清理报告。同时,要求市政府开展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当中,把学习领会民法典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原则贯彻到地方立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立法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把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好,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要从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深化民法典内容的解读入手,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要全面深入做好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做好民法典涉及法规规章专项清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客观需要,也是做好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必然要求。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