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 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发布日期:2020-07-28 字号:[ ]

为持续发扬“枫桥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调解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兰州市西固区各基层司法所积极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


7月16日上午,临洮街司法所在街道会议室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辖区内各社区书记、派出所民警及人民调解员等参加培训。培训会上,就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如何正确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和征地拆迁问题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培训,并强调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对当事人在矛盾纠纷中提出无理要求时,一定要耐心疏导、结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在不超越法律底线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会议强调,各人民调解员应该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落实:一是要在提高认识上抓落实,加强法律学习,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二是要在学以致用上抓落实,人民调解员要认真领会这次培训会议的精神,达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学有所获;三是要在表率上抓落实,回到岗位后,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好、发挥好,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工作。


7月22日上午,四季青司法所举办了2020年上半年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辖区各村、社区主任、调解专干及街道各科室的负责人、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上,通报了2019年度各村社人民调解任务完成情况,分配了2020年度人民调解工作目标任务,集中安排民法典讲座和《人民调解法》的学习,让村社干部带头学好、守好典、用好民法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水平。会上还对矛盾纠纷卷宗的制作、四联单的全面推广、司法确认的办理办法进行了再学习和再讲解。


通过培训,激发了广大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构建和谐西固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