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行政执法
兰州市安宁区司法局组织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3 字号:[ ]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及时发现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7月20日至21日,兰州市安宁区司法局结合区依法治区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工作对安宁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邀请安宁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及主要执法单位一线办案人员组成4个评查小组,对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工作。


为使评查工作做到客观、公正和有章可循,评查组在依据《甘肃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甘肃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及《甘肃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的同时,随机抽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共60卷,采取个人独立阅卷、交叉互评、疑难问题集体评议、有问题和办案人员沟通等形式,做到评案卷、找问题、提建议、及时反馈案卷评查表,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从评查结果来看,各行政执法单位能够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执法人员具有执法资格;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准确;执法程序合法正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基本到位;查审分离、收缴分离执行到位;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合法有效;依法应当移送的案件依法移送。评查也发现,个别执法单位存在案卷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案卷未做到一案一号,有关材料有涂改、集体讨论记录不完整、当事人救济途径告知有误、案卷文书漏字错字、案卷装订遗漏有关证据、对被处罚人的整改无后续跟进内容等问题。针对问题评查组逐一对案卷进行了评查结果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