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西固区司法局:司法为民勇担当 疫情防控共奋战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西固区司法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扣紧责任链,织密防护网。从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到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举措落实;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及时宣传法律法规,到全力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区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把人民满意的铿锵誓言镌刻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满意”,用最美“逆行”书写司法为民!

迅速动员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刻不容缓!连日来,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西固区司法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防控、科学处置”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一是组织领导“强”。疫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迅速行动。1月25日晚,紧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确保高效协同、上下贯通、快速响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制定相应预案,增强工作针对性、协同性和有效性。1月26日上午,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迅速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以及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以“战斗”的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动员部署“快”。防控就是责任,逆风而行、主动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全体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全部到岗到位,严守工作纪律,履行防疫职责,奋战工作一线。局主要领导带队,担当尽责、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及法援、公证和局机关38名干部积极响应、全员出动,配合牌坊路社区每天分组下沉辖区9个居民小区定人定岗定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测试体温、排查登记劝导等多种方式严格筑牢防控防范疫情防线,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13个司法所积极配合辖区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认领防疫管控任务,下沉社区向群众普及预防感染病毒和防止传染扩散的有效办法;协助社区统计汇总排查人员信息,保障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帮助社区人员开展对社区阵地及周边区域的消毒防护工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在局党组领导和垂范带动下,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人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风采。各工作小组里,年长的党员干部不负重托,克服身体病痛,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年轻的党员业务骨干,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合家团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非常时期展现非常担当。

三是疫情报告“实”。生命重于泰山,应急值守、防患未然。严明战时纪律,扎实抓好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突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干部值班、分管领导带班、主要领导领班三级值班制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日询问、日报告、零报告、严管理”制度,对涉及疫情防控重要紧急情况要求采取先电话、后书面形式立即报送,严防发生缓报、瞒报、漏报、误报和虚报等现象,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督促指导“严”。阻击人人有责,上下同心、严防严控。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疫情筛查和防控宣传工作,督促指导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并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 

聚焦主业 细耕疫情防控“责任田”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责任不容懈怠,岗位就是战位。针对疫情感染、扩散的特点,西固区司法局立足本职,线上线下凝聚抗疫法律服务合力。

一是普法宣传“不停步”。线上“法在指尖”,通过“法治西固”两微平台及时推送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报道,实时发布实用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广泛宣传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更新解读群众有关疫情的“疑问”,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目前“法治西固”两微平台发布、转载相关法律常识、权威动态转播、经验做法等总计60余条。线下“法到耳边”,派出法制宣传车10辆开进110个村(社区),走街串巷,多角度、全天候、不间断播放政府公告信息,使公民能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工作举措,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着力营造依法防控的浓厚氛围,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是法律服务“不打烊”。全方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出台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政策措施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拟定提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通告》;搜集研究疫情防控法律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建议1条,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全天候开展合法性审查。把为全区抗击疫情提供法治保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及时对4条疫情防控行政管制措施、决定命令进行合法性审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引入法治化轨道。全渠道拓展线上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群出现交叉感染等情况,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为抓手,在“便民”“提效”上下功夫,积极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脚步不停、质量不减。区法律援助中心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涉法难题,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微信等平台宣传推介,引导群众通过拨打12348法律热线电话、登录12348甘肃法网等方式获取法律服务,目前已接待群众来电法律咨询26人次。同时,发出《致全区广大律师事务所的倡议书》,鼓励全区各律所通力合作,做好疫情防控、舆情引导和服务疫情防控法律保障工作,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兰州天一公证处全面推行“线上公证”模式,提供网站、微信、电话、邮箱等各种方式的免费咨询服务,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公证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申办,努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守候、360度的公证贴心服务。目前,累积接听咨询来电42人次,线上办理涉外公证1件。

三是管控排查“不含糊”。布设排查报告网。取消社区矫正集中学习、集中劳动等活动,每日通过电话、视频重点排查社区矫正对象近期是否与武汉等疫区人员密切接触、是否有与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者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是否有发烧感冒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布设轨迹追踪网。及时通过信息化管控手段,增加抽查力度和频次,切实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和行动去向,坚决杜绝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同时,调整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模式,对社区矫正对象采取分批交错报到的形式,报到当天测量体温,询问近日情况,杜绝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布设信息反馈网。特殊时期原则上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如确有特殊情况,请假审批全部由司法局进行审批。建立健全外出人员花名册及工作台账,全面如实掌握外出人员现实情况和行动去向。同时,所有请假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需按时销假,并于销假后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措施,司法所随时关注其身体情况、活动动向。布设警示宣传网。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网络途径及时普及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护知识,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疫情认知程度,引导教育社区矫正对象及家庭正确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切实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布设公益服务网。积极倡导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有多名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加居住地疫情防控,通过执勤、捐款、捐物等形式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表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四是化解纠纷“不懈怠”。各司法所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主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纠纷排查化解作用,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络、视频聊天等方式,全面掌握本辖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做好相关信息的摸排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社会影响等进行认真梳理,分级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灵活采取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的方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升级。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易发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物业、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依法及时就地化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71起,均及时化解,为全区疫情防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引领 站稳疫情防控“先锋岗”

党旗高扬风帆劲,勇担使命铸华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时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西固区司法局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迅速组建六支党员战“疫”先锋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成立以加强有关行政法规、规章汇总、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为主要职责的“决策建议先锋队”,认真梳理汇编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做好有关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备案审查工作,确保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二是成立以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为主要职责的“法治宣传先锋队”,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社会公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三是成立以加强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为主要职责的“法律服务先锋队”,为遇到法律难题的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是成立以加强特殊人群管控为主要职责的“维稳管控先锋队”,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针对性教育矫治,落实严格的居家隔离等有力管控稳控措施,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力争不发生感染和传播疫情。

五是成立以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为主要职责的“防控排查先锋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因疫情导致的劳动用工、合同履约、医疗救助等法律纠纷,确保超前防范、及时化解,做到矛盾纠纷不上外溢上行,有效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六是成立以加强机关内部安全为主要职责的“应急保障先锋队”,有力有序做好值班值守、体温检测、伙食供应、车辆保障、消杀毒、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局机关首先落到实处,严防疫情输入和交叉感染。

不忘初心,方可照亮前路;牢记使命,更需勇毅前行。西固区司法局党员战“疫”先锋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做到“响应号召冲在前、一线防控跑在前、发动群众走在前、自我防护顶在前”,为这个最冷的寒冬注入暖流。这样一支在服从命令上作表率、在过硬作风上作表率、在政治纪律上作表率,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的队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不断为战“疫”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