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字号:[ ]

闻令而动 周密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安排部署,制定了《兰州市司法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兰州市司法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意见》等工作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举全系统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众志成城 全面出击


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有效开展防控,人员管理上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抽出三批次44名党员干部轮流下沉城关区东岗街道兰钢家属院开展社区网格点疫情防控工作。各司法所人员在完成自身防控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所在地的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卡点值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排查。

封闭管理 严防死守


在接到上级封闭场所的紧急通知后,兰州市司法局强戒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全所干警职工发布紧急召回令,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主动报名,纷纷请战,首批进驻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的33名干警职工无惧疫情、返回岗位,真正把场所内的防控工作做实做牢。及时制定了《封闭式管理综合应急预案》,对封闭式管理期间戒毒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场所发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分别提出针对性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出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方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五项措施,坚决杜绝外源性疫情流入,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创新服务 法援助力

面对疫情,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结合实际,适当调整、灵活安排现场接待时间、接待时长和接待人员数量,非紧急性的法律援助事项,建议暂缓前往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办理;需提供窗口现场接待服务的,要求加强安全防护,引导申请人、受援人即办即走,减少在窗口等待、逗留时间;接待窗口关闭的,及时提供线上服务、预约服务,在保证机构场所、人员安全的基础上,确保服务供给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深入一线 鉴定同行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辖区企业和群众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兰州市司法鉴定行业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公告和公共场所、社区的检疫制度,密切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的检查、防控工作,制定了《兰州市司法鉴定协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倡导来访人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查,按规定开展工作;积极倡议各司法鉴定机构及国家司法鉴定人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筹集疫情防控紧缺物资。截至目前,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共捐款1.09万元,捐赠84消毒液830公斤。

同舟共济 奉献爱心


为积极应对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兰州律师协会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司法局党组、社会组织党委、律师行业党委的周密安排下,充分发扬“八方驰援,同舟共济”的精神,律师行业党委和协会第一时间向各所发出倡议,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伸出援手向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捐款捐物,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全市33家律师事务所和部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共捐款76.14万元,捐助消毒液750公斤、酒精480升、口罩7870只、手套500双、方便面170箱、矿泉水40箱,牛奶50箱及其他医用物资40180元。

仲裁上线 便民为民


全体仲裁委工作人员充分认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结合仲裁业务工作实际,开通网上立案和微信平台立案系统,从咨询、立案等方面,本着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仲裁案件当事人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原则,优先通过电子邮件、邮寄方式或者登陆微信公众号办理仲裁业务。对原定质证、开庭、调解或现场调查等仲裁活动及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在接受治疗、隔离观察或因交通管制等原因无法按期提交案件材料、无法正常参加庭审等仲裁活动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兰州仲裁委会仲裁规则》的相关规定,依法延期进行。

公证护航 “疫”不容辞


公证行业推出“抗疫”便民特别措施,加强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安排专人开展网络后台公证法律服务咨询。坚持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一律采用预约办理;对于公证书的领取,当事人无需亲自到场,公证机构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同时,各公证处积极加入“打击哄抬物价公证行动”,针对市场上出现的个别商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等行为,随时为相关部门提供免费公证法律服务。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目前,全国普法办印发《法律知识问答》,兰州市司法局正积极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收集整理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印制《兰州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等宣传手册、资料1万余份,并录制成音频,通过法治宣传车循环播放,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和政策、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尽职尽责 坚守一线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格外令人牵挂。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定点扶贫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扶贫点永登县武胜驿镇黑林村和富强堡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脱贫攻坚一线到防控疫情一线,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工作队,日夜坚守在农村防疫第一线,努力保障村民幸福生活,做好乡亲们的守护人!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