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依法治市
依法有序防控疫情 安宁司法勇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13 字号:[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安宁区司法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作出的“依法、科学、有序”的战略部署要求,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法律宣传保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梳理当前突发疫情期间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先后在全区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的通知》,搜集整理了疫情防控、政府部门职能、市场监督、法律责任等问题解答,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是强化执法打击保障。针对全区处置疫情所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召集区政府法律顾问研究制定《兰州市安宁区司法局关于对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拒不配合采取必要防控措施有关单位的法律建议书》,为依法有序开展执法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初期存在的辖区个别物业公司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情况,司法局抽调专人,持续对各类督查通报、社区举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收集证据,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打击处理。同时,要求各司法所在完成街道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对各自辖区所有防控场所进行暗访,为打击处理收集证据。截至2月10日,在街道社区和各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安部门共对全区6家物业公司和一家农贸市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15家物业公司分别进行了训诫和约谈,依法打击7起个人案件。目前,全区各小区物业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质的提升,能够及时整改、主动配合开展工作。

三是强化法律服务保障。畅通公证、法律援助等网络平台申请渠道,及时在“安宁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兰州恒信公证处提供预约和线上办证便民服务》《关于全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服务事项的公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引导群众网上办、预约办,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相关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