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行政动态
兰州市举办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1 字号:[ ]

12月1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司法局和城关区联合举办的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在中山桥南广场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建英,市政府副秘书长岳永宁,市政协二级巡视员马海麟,市委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自武,城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淼,城关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刘伟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每个人的幸福安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不断提升法治兰州建设水平。


宣传活动设置 “法律宣传区”“公共法律服务区”“新媒体展播区”三个功能宣传区,按需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浸润式、后续服务式普法。活动中演出法治文艺节目,与市民进行法治知识问答互动,通过文艺的亲和力增强法治文化的感染力,提升宪法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参与性。“法律宣传区”由来自市区两级的法院、检察院、公安、税务、教育等20余个单位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职能特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电信诈骗、劳动合同、务工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法律宣传服务。各单位通过发放特色鲜明的宣传品和答疑解惑等形式,吸引了众多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公共法律服务区”由来自律师事务所和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的40余名工作人员,从情、理、法方面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从法律、政策、情理多角度提出解决方案,为咨询人员提供精准普法。“新媒体展播区”设置“甘肃丝路法雨”“兰州金城普法”等普法公众号二维码展示台和法律服务机构二维码展示台,专业媒体人员和法律工作者同步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转播活动情况并线上进行普法宣传和咨询服务。背景LED大屏循环展播兰州市“七五”普法汇报片、原创法律宣传微视频,充分展示兰州市“七五”普法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了普法宣传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来自兰州市14家市级“谁执法谁普法”重点责任成员单位、城关区10家普法成员单位和兰州市部门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陇桥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普法志愿者,总计500余人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设置展板20余块,宣传条幅8条,宣传涵盖60余部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及宣传品20000余份。

本次“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全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序幕。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将紧紧围绕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7个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需求和社会热点为导向,通过旁听庭审、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掀起全市学习宣传宪法热潮,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金城大地上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