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发布日期:2020-01-16 字号:[ ]

司法行政改革稳步推进

公共法律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 本报记者 张晨 张昊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进行深入实践探索,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已经基本实现全面覆盖;12348热线电话覆盖城乡,大部分省份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中国法律服务网不断增加新功能,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让群众在指尖实现寻找的便利……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

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日趋完善

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如今,公共法律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类法律服务机构总数达到85.3万个,法律服务人员达到420万人,共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10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7万多个,实体平台普及化目标基本实现,中国法律服务网功能不断完善,12348服务热线覆盖全国。65万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99.9%。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吹响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冲锋号。

两办《意见》是公共法律服务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公共法律服务事业进入加快发展、全面提升的新的历史阶段,各地公共法律服务实践不断创新。

北京、天津、河北推进“通武廊”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发展;上海、江苏、浙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云南借助“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率,超过1200台智能机器人遍及县乡;湖北武汉在“市民之家”设立公证、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以及司法行政审批等服务窗口,进一步方便群众咨询;江苏江阴开展公民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打造“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服务,一站式解决”的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深入到街道、社区、乡村,“应驻尽驻”“一窗办多事”成为新常态。

湖南借鉴“淘宝”模式,将湖南法律服务网打造为“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湘字品牌;江西将16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入驻“赣服通”,实现服务“掌上办、指尖办”;云南设立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多项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全国法律服务网访问量累计13亿次

“这里是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1月14日上午8时,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191号的广东法律服务网运营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00多个工位上,值班律师、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专业人士正在接听来自各地的法律咨询。

类似的繁忙景象,每天都在广东公共法律服务网运营中心发生,这是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借助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处理法律事务、解决纠纷,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提供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服务效果不断提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司法部将“互联网+”全面应用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大力推进中国法律服务网建设。2018年5月20日,中国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中国法律服务网的总体架构为“一张网络,两级平台”,由一张网络覆盖全地域、全业务,纵向由部、省两级平台组成。上线一年多来,中国法律服务网功能持续完善,陆续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英文频道、即时咨询、微信小程序等功能。

截至目前,中国法律服务网和各省级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量13亿次,注册社会公众600多万,法律咨询800万人次,在线办事171余万件,免费出具法律意见书100万余份,为人民群众节省法律咨询费用近5亿元(按每份意见书500元计),用户满意度达到97%。中国法律服务网已经成为老百姓身边免费的法律顾问,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民守法和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寒冬里的一股暖流!”一位民营企业家这样评价浙江去年11月开展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150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上万名律师,以及公证机构、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进驻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会诊,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支持民企改革发展。

不仅仅是浙江,在司法部部署下,全国范围内都组织开展了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公益活动。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特点,如何满足新时代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地扎实推进全民守法和普法工作,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调解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司法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和重点行业、专业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0余万个,其中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万个,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员330万余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37万人。全国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上。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已经从婚姻家庭、邻里、损害赔偿等传统矛盾纠纷,不断向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环保、消费、旅游、金融、保险、互联网、知识产权等行业、专业领域拓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广泛的优质法律服务。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