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司法行政好榜样】系列宣传之——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张玉萍
发布时间: 2019-09-11    文档来源:

【编者按】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司法行政人,他们坚守在服务百姓的“前沿阵地”——基层司法所,以人民的名义,每天从事着“鸡毛蒜皮”的工作。他们,如细雨涤尘,润物无声,给我们感动的力量……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学习榜样是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永登县大同镇司法所所长张玉萍。在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26年里,张玉萍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执法为民,走村入户,深入街巷田间,用真心真情化解一件件矛盾纠纷,用真抓实干促进基层和谐发展,以生命的清澈,呵护人间烟火,于平凡坚守中谱写一曲基层社会治理的赞歌。

【先进事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张玉萍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在一件件、一桩桩平凡的调解案件中堆积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先后多次被县司法局评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曾当选为十六大、十七大及十八大镇人大代表,她所在的大同司法所被省、市评为“全省优秀司法所”“市级规范化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她就像一面旗帜,从这面旗帜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折射出一位基层调解员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折射出人民调解员平凡而伟大的夺目光彩……

夯实建设强基础 增强能力促提高

永登县大同镇距离永登县城17公里,辖13个行政村、2.9万人,地域面积较大,社情复杂,矛盾纠纷时有凸显。近年来,大同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乡镇”的工作目标,张玉萍作为负责调委会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将着力点放在调委会规范化建设上。

为了提高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水平和社会公信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为人民调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张玉萍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使镇调委会达到了“五有”“四落实”的标准,制定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调解工作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学习制度、回访制度。注重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法庭“六位一体”资源,设立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摸—报告—交办—调处—回访五步程序工作法,尤其是与基层法庭落实“庭所共建”诉调对接机制,使调解案件的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不断提高,有力地提升了调委会整体工作水平。

在镇党委大力支持下,她选拔了3名热爱调解工作、责任心强、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年轻干部充实到调委会。她始终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调解员综合能力素质的主要渠道,组织人民调解员观摩民事案件庭审,推荐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加强相互间学习交流,以案释法、以案助学,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邀请法官及律师参与理论授课及业务指导,补充更新知识,增强调解队伍的法律素养、政策水平和理论知识,调动了调解人员的积极性。

执法为民无小事 一叶一枝总关情

张玉萍同志针对大同镇辖区弱势群体较多、民间纠纷矛盾较多的特性带来的压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增进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工作模式,提升了大同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辖区北同村杨某某与田某某是邻居,杨某某每天都要从田某某家和另外一户人家中间的一条80厘米左右的小巷道进出。后杨某某由于房屋破旧需要将房屋拆除,搬到了公路边进行重建,田某某便认为杨某某以后不再使用小巷道进出。于是便在维修房屋时,把房间扩大,封堵了巷道,为此杨某某与田某某发生纠纷,杨某某遂向镇调委会申请调解。

大同镇调委会工作人员受理此案件以后,在张玉萍同志的带领下立即赶往现场,向村组干部与村民了解田某某与杨某某发生纠纷的原因。随后,张玉萍组织双方在田某某家的院子中进行了调解。调解刚开始时,双方情绪激动,仍在争吵,根本无法进行调解。调解员只能背靠背进行调解。经过一整天耐心细致说服教育和调解,双方当事人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杨某某将堵住巷子的墙拆除,又帮田某某将房间砌好。双方握手言和,又成了好邻居。

事无巨细化矛盾 倾力指导暖民心

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会和调解员一道,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多年来,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冬季取暖等各类民事纠纷达100余起。

2012年4月的一天,辖区泉水沟村的村民马某某被酒后滋事者殴打致伤,造成马某某的股骨头裂开,张玉萍同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马某某送到医院去治疗,随后多次到伤者家里看望,用自己的真情稳定了受伤者的家人。同时详细地了解了情况原委,帮助马某某一家寻求了法律援助,在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事件的另一当事人谈心,使其意识到自己所违法行为,之后通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最后使双方达成了赔偿的共识:马某某一家获得了6万元的医药赔偿。纠纷解决后,马某某的家人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张主任的帮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简短的两句话真实地表达了马某某一家的感谢之情,也表现了张玉萍同志事无巨细、倾力指导的工作热情与责任心。

排纠安民尽职责 维护大局促和谐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张玉萍同志还从大同镇的实际出发,重点排查因入冬取暖、村容村貌整治、重大伤亡医疗纠纷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由于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2010年10月19日,永登县大同镇贾家场村56岁的村民徐文江因感冒叫来乡村医生贾某上门问诊,孰料在输液治疗后竟蹊跷身亡。死者家人只好停放尸体准备与村医大闹一场,但村医毫无影踪,万般无奈的死者家属拔通了张玉萍的电话,此时张玉萍因发烧在病房输液,在电话中听到此事,她深深地意识到人命关天,拔掉液体就匆匆奔赴死者家中了解情况,安抚家属,随后联系村医,与村医耐心交谈,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经过不懈努力,反复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多年来,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张玉萍同志始终做到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2017年,经张玉萍参与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186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玉萍同志辛勤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更离不开他对人民调解工作正确的指导和执着的追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