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司法行政好榜样】系列宣传之司法部“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卢艳红
发布时间: 2019-08-05    文档来源:

【编者按】

公证制度是一项古老的法律制度,它起源于古罗马时代,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我国公证制度自施行起经历了70多年风风雨雨。2017年7月,伴随着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的召开,轰轰烈烈的公证体制改革随之拉开序幕。改革,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是勇敢者的自我革新。兰州恒信公证处作为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公证事业单位改制,实现了从坐堂办证到主动服务、从墨守成规到锐意创新,有效激活了公证生机和活力。

孔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向大家推荐的学习榜样是兰州恒信公证处主任、司法部“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卢艳红,她是公证改革的见证者,公证事业的践行者,“公正为民”的捍卫者,“公证”天平的守护者。在卢艳红的带领下,兰州恒信公证处克服改革阵痛,创新工作机制,扩宽办证思路,打造过硬公证队伍,筑牢公证质量生命线,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为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先进事迹】

卢艳红,兰州恒信公证处主任,二级公证员。2008、2009年连续两年被兰州市司法局、兰州市公证员协会授予“优秀公证员”称号。自2012年担任领导职务以来,通过积极努力,更新办证环境及设备,安装办证软件,极大提高了办证效率,从年办证量不足500件到如今的10000余件,涉外公证由无到有,由少到多。

尤其在2017年的公证改革中,卢艳红同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通过积极向管理局领导汇报和多方面协调,将兰州恒信公证处改制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在甘肃省率先完成了公证体制改革。

改制后,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卢艳红同志克服资金不足等多重困难,经多方努力协调,重新在北滨河路安宁繁华路段选定了一千平米的办公新址,并于2018年7月份建成运营,同时安装了法信云办证系统、公证云在线平台、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人脸识别、高拍仪、手机IDC核验系统等办公设施,并在全省首家开通了微信城市服务端口,实现了线上办理公证,大大强化了公证处的办证设施。

在队伍建设上,大胆尝试聘用年轻的优秀人才,使公证处从原有公证人员5名(公证员3名,助理2名),变为现有公证人员17名(公证员7名,助理10名),且均为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1人为研究生学历,3名助理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变了人员结构老化、单一、数量少的局面。

公证质量是公证的生命线。为切实保证和提高公证质量,不断提高公证队伍自身业务素质,卢艳红同志决定在全处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并将评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以确保公证质量,彰显公证公信力。改制以来,兰州恒信公证处未出现错假证和有效投诉。

经卢艳红同志积极联系和对接,2018年8月份,兰州恒信公证处与甘肃政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签订了《共建法学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协议书》,在大学校园普及公证法律知识,也为大学生择业提供更多职业选择;2018年10月份,兰州恒信公证处与安宁区法院签订了《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合作协议》,与法院在家事事务、司法送达、保全证据、提存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既缓和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拓展了公证证源;2018年11月份,兰州恒信公证处与兰州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公证处将在登记中心设立公证窗口,不仅精简了群众办理涉及继承、赠与公证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提高了不动产登记涉及公证业务的办理效率,而且最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的“放管服”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的作用,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2018年12月份,兰州恒信公证处联合安宁区人民法院举办了“进一步发挥公证债权文书在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控中的价值”为主题的研讨会,为今后各方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运用法治手段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