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司法局借力“巡回法庭”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08-12    文档来源:

近年来,在兰州市西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西固区司法局始终以为民为主线,以服务为桥梁,与西固区人民法院合力打造方便群众诉讼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多元司法服务联动机制,创新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以高标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2018年以来,借助“巡回法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810余份,解答法律法规咨询3915多次,受教育人群达8600人,足迹遍布厂矿企业、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做到了“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应。

借势借力 “新格局”普法聚合力

立足贴近群众需求及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发挥“巡回法庭”灵活机动、亲民便民、群众易于接受的优势,持续精准发力,从组织领导、树立理念和人财物保障方面专门部署、保障到位,层层传导责任,随时挖掘典型案例,随时部署普法专项工作,局领导亲自参与到具体的普法活动中,形成了“领导领头、党员带动、干部参与”的良好格局。同时,主动与法院、检察、公安等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动机制,大力推行以“法律八进”为平台、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法治宣传为桥梁、以巡回审判为纽带的多元司法服务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检察部门的法律监督职能和公安部门的安全保障及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服务保障优势,形成多元解纷的强大合力,共同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实现全程司法服务到全面司法服务的拓展,承担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

阳光司法 “零距离”释法近民心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利用“巡回法庭”深入基层的优势,前移服务阵地,将“流动的巡回法庭”变为“行走的普法讲堂”。

一是创建“巡回审判+观摩”的新型审判模式。司法所积极与基层法庭进行联动,组织群众亲自参加法庭旁听,广泛开展“巡回法庭进村社、法律知识到身边”宣传活动,将巡回审判和观摩串连在一起,使巡回审判成为群众身边的“教育课堂”,既解决诉讼纠纷,也给当地群众进行现身说法。

二是创建“巡回审判+答疑”的新型服务模式。通过法律咨询、办理案件、走访调研、微信群交流等多种渠道,了解社会热点和关注点,广泛收集群众的法律需求,将巡回审判和答疑融合在一起,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答疑释惑,不仅定纷止争,更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知识素养,使巡回审判成为答疑解惑的“互动课堂”。

三是创建“巡回审判+宣讲”的新型普法模式。将巡回审判和普法结合在一起,以鲜活教材和丰富案例,紧扣案件的矛盾症结和深层原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法律法规,用群众接受认可的方式化解纠纷,真正把执法办案既变成便民利、暖民心、解民忧的过程,也变成喜闻乐见、明法析理的普法过程,使巡回审判成为人民所需的“普法课堂”,向社会传播法治理念,弘扬社会正气,传递司法温情。

丰富载体 “指尖上”普法接地气

加大对巡回审判的宣传力度,对比较有影响或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巡回审判活动,充分利用“法治西固”微信平台、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打造“指尖上”的法治宣传阵地,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回审判新模式的意义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辐射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正能量,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建立司法行政案例库和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未成年人犯罪等典型案例、普法资讯。在回应公众关切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社会行为,提醒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积极防范风险,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