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水阜司法所:“为民有温度 服务有担当”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3-20    文档来源:

 

在司法行政这支队伍中,基层司法所与广大群众打交道最多,司法所的同志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的工作繁杂而琐碎,社区矫正、调解矛盾、走访群众、防范纠纷、法律援助……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们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他们,是群众口中亲切的“贴心人”。

高国军,兰州市皋兰县水阜司法所所长,从事司法工作已经29年了,他服完兵役后,在皋兰县法院工作,后来又在水阜司法所工作。他不仅仅是一名老所长,也可以说是一名律师,熟通各类法律条例。

一大早,高国军已早到办公室,这时社区矫正人员陆续来到办公室打卡。

“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工作等,都是基层司法所每天要做的基本工作。”高国军说道。

还没交谈几句,就有市民前来询问关于法律援助的问题。

原来这位村民的承包地被别人破坏了,所以希望能得到司法所帮助。高军国为这件事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最终给了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因为跟基层一线的老百姓接触比较多,所以更要为他们实实在在解决困难和问题。”高国军说道,“水阜镇征地拆迁工作比较多,他们也为此调解了很多起因征地发生的矛盾。”

对于高国军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水阜镇近10年时间,没有为民间纠纷发生过任何命案。

2018年,水阜司法所处理了178起矛盾纠纷,其中征地拆迁占60%。

转眼到了中午11点,高国军当天上午的工作才告一段落。下午依然如此,明天依然如此,后天依然如此……不仅如此,他的手机24小时随时保持畅通,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者矛盾纠纷调解的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着手进行解决。

这就是一名司法所所长每天重复的工作,但是他从来不会怠慢,因为“为民有温度、服务有担当”就是他的工作理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