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行政执法
司法部将在市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发布日期:2019-12-06 字号:[ ]

“接下来将重点在市县层面全面推行三项制度。”11月26日,司法部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透露上述信号。

刘振宇指出,要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符合法定程序。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提出要求。

刘振宇介绍,《意见》下发一年以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

此外,刘振宇还提到,当前“三项制度”推进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基层执法单位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工作统筹上还缺少整体协同,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还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问题。

将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刘振宇介绍,接下来将重点在市县层面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同时,要把制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把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领域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执法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目前看,很多地方和部门把行政处罚作为规范重点,出台了一些制度措施,但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四类行政执法行为还规范不够。”刘振宇指出,今后要在规范上述四类行政行为方面都有部署、有实践。

为强化督促检查,刘振宇要求,各地司法行政部门既要担负起本地“三项制度”落实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也要带头落实好本部门的“三项制度”实施工作。同时,要坚持惩奖并重。要加大问责力度,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对因落实不力、工作失职造成重大违规事件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有关领导责任,还要建立相应的奖励制度,激励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在完善制度体系上,刘振宇提到,要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决定符合法定程序。推动地方和部门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执法裁量权基准、执法考核与监督等方面的制度,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执法制度体系。在完善各项制度基础上,要在国家层面抓紧研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全面实现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大力推进网上行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刘振宇要求,要积极推进跨地区、跨部门执法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执法资源,着力形成执法合力。

同时,要大力推动司法行政部门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网上行政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本系统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与地方统一平台的互联互通。

此外,刘振宇还要求,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严加管理、严格考核、严肃纪律、从严治政。要研究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大纲,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岗位培训制度,使广大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流程。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