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立法工作>>行政执法
兰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0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发现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10月10日,兰州市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工作在甘肃省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兰州市司法局从市级案卷评查员库里抽取城关区司法局、安宁区司法局、皋兰县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人防办、市两山指挥部、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等各领域执法专家18人,组成6个专家评查小组,对全市2018年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查工作。

本次评查共随机抽取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征收案卷、行政确认案卷、行政审批案卷、行政监督检查案卷共100卷,按不同执法领域分配给6个专家评查小组,各评查小组采取个人独立阅卷、交叉互评、组长点评、疑难问题集体评议等形式评案卷、找问题、提建议,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

从评查结果来看,行政处罚类案卷基本能做到执法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规范,处罚幅度适当。行政许可类案卷在保证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的前提下,做到申请材料准确齐全,方式灵活多样,达到及时便民高效。但评查中也存在案卷质量参差不齐、证据提取不规范、处罚决定书有涂改、集体讨论记录不完整、重大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当事人救济途径告知错误、案卷文书漏字错字、案卷装订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各专家小组成员逐一对案卷进行了评查结果反馈,并从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文书质量、完善归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

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业性强、重点突出、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提升各行政执法单位案卷制作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兰州市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公正文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