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严把“四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7    文档来源: 兰州市司法局

 

2018年上半年,兰州市司法局党组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严把“四关”,凝心聚力,层层压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把好“思想关”

 

2018年4月11日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党建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各处室签订了《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责任书》,制定了《兰州市司法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明细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重点工作,签字背书,分局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处室四个层面层层靠实责任。局党组就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逢会必讲,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专题会8次,及时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通过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截止目前,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了全市律师行业党委,着力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 把好“人才关”

 

通过轮岗交流10名正科级干部、选拔任用10名年轻干部,初步安置6名市公证处机构划转干部,配优配强,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抓好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和培训,制定并印发了《兰州市司法局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安排了25个方向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制定了《兰州市司法局系统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抓好考核指数的结果运用,把严干部选拔任用关口。制定《兰州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执行情况督查表》,坚持以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全面督促局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意识。着力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加大日常监督执纪的工作力度,全局上下就绩效考评、在岗考勤、党建工作和工作纪律落实情况等公开通报4次,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常态,不断强化纪律震慑作用。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局干部分批次深入帮扶村黑林村,全面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践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立足本职工作 把好“业务关”

 

统筹推进戒毒、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司法考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有序进行。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实体平台、基层司法所和“12348”法网建设,助推法律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创新管理模式,促进律师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统筹协调,确保“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细则落到实处。在已经完成公证机构改革和人员安置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做好兰州市公证处和兰州市中山公证处合并工作。通过引进企业、资金和项目等形式,支持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工程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加大宣传力度、调解力度和监管力度,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纪律意识 把好“作风关”

 

强化源头预防,印发了《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市司法局个人岗位风险点排查登记表》,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时刻严管干部作风问题。按要求开展约谈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截止6月底,全系统共计约谈304次、867人次;局班子成员进行工作约谈15次、47人次。强化节点意识,坚持挺纪在前,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制定《兰州司法局2018年端午节假日值班表》,主动向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报送节假日期间严守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汇报。严抓督导监察,着力促廉增效。上半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5次,详细撰写《兰州市司法局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日志》,形成督查建议并监督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