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05-24    文档来源: 兰州市司法局

2018年以来,为有效落实省、市、区关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快构建兰州市西固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西固区司法局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根本,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为目标,以“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为抓手,努力延伸细化法律服务进村入户工作,扎实推进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西固区司法局经过多次统筹安排,分别组织召开了各律师事务所及司法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动员部署会议。

 

目前,西固区司法局通过协调落实,西固区110个村、社区全部按要求配备了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覆盖率达100%。13家律师事务所的30名执业律师分别挂点到110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与各村、社区进行对接,担负起村、社区“六员”职责,即村、社区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诉求的“引导员”、基层法治的“参与员”和法律援助的“联络员”。

下一步,西固区司法局将逐步建立11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真正实现西固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基层组织和群众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寻求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上法治化轨道,也使西固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制度最终走向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