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2-07    文档来源: 兰州市司法局


 

会议现场

 

12月6日,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推进会。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兰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推进会和省委省政府督导组督导情况反馈会精神,与各相关负责人签订了《“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对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准聚焦,全力推进,“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高压震慑初步形成,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要求,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也是承前启后、全面发力的关键阶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整改督导反馈问题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体推进,把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重点环节,抓住突出问题,有步骤、有重点掀起专项斗争新攻势。

 

一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整改提升。要再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系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在线索排摸核查上整改提升。要把线索排摸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新动向、新特征、新表现,切实提高发现线索能力。要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专项行动,分领域、分行业深度排查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健全完善线索受理、限时转办、分类核查等工作流程,明确排查责任和时限,加快排查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清仓见底目标。

 

三要在铲除滋生土壤上整改提升。要坚持扫黑与治乱并进,持续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教育,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深入推进行业乱象综合整治工作,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行业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市场准入、行业监管等职能作用,对群众投诉、上访等积案进行再梳理、再核查,进一步规范行业领域正常秩序,从源头上防范乱象滋生。

 

四要在营造强大声势上整改提升。要把宣传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始终,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推送、鲜活报道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提升专项斗争宣传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区县司法局局长,市司法局强戒所、市公证处负责人,局机关正、副处长,市律师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