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兰州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6 字号:[ ]

 

一、概述

2017年,兰州市司法局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兰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信息办的工作具体要求,逐项核对,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兰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细化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内容,并就做好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重点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公开工作的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正辉分管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流程。根据《兰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梳理并汇总各类信息、法律法规、常用文件以及各类公开报送材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据可依,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

三是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我局对所有规范性文件以及重要政策发布前,相关草案均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

(二)规范答复口径,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和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避免出现申请遗失或未及时处理等问题,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期限,确保依申请公开情况有记录、可核查、能追责。

二是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通过细化申请告知书内容,告知申请人已主动公开信息在网站上的获取方式和查询的具体路径,方便公众在线查阅政府信息。

(三)更新和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重点领域公开信息的要求,集中发布涉及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社会组织机构方面的信息。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

强化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全年分类分层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性与持续性。帮助新近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尽快熟悉业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08年至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3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2017年,兰州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401条,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18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21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途径。

1.兰州市司法局网站、兰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2.综合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除在局机关、公共广场通过电子显示屏、路边宣传栏宣传外,还利用各普法宣传活动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3.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积极在《兰州日报》、《甘肃省法制报》、兰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放兰州市司法局动态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信息公开。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无开展舆情关切回应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从申请形式来看,均为网上申请。

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工作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年共办结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除去“申请信息不存在”、“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等其他情况,“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已公开4件。

其他答复情况如下:“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全年无行政许可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坚强有力推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公众关心的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运用多种展现方式,使解读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通畅依申请受理渠道,建立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的协同转化机制,进一步提高依申请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详见附件2。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详见附件3。

附件2.xls    附件3.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