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7-09-27    文档来源:

9月25日,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由马海麟同志主持并做了讲话。局领导班子、区县司法局局长、市强戒所、市公证处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正(副)处长、市律师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司法行政工作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要从实际工作出发,深入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改革。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业务工作,勇于担当,大力推进,绝不掉队。二要强化领导抓改革。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的每一名领导同志都要有改革担当、政治态度、工作决心,亲力亲为、真抓实做,积极沟通协调,疏通堵点、破除阻力,形成破解难题的合力。三要明确目标思路抓改革。要按照省司法厅改革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好一个以科技信息手段为支撑的载体平台,努力创新和完善一套新机制,围绕改革抓落实,抓紧建立一套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让每个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都肩扛使命、牢记使命。四要紧盯近期重点任务抓改革。律师制度、公证制度、司法鉴定体制的改革都已出台了意见,划定了完成改革的时间表,全系统上下都要抓紧推进落实。

会议强调,要聚焦兰州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抓好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落实省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关于公证制度改革工作。全市公证机构要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推进我市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二是关于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着力完善适应戒毒工作需要的管理体系,积极主动与多部门、多单位合作,引入社会资源、专业力量共同参与戒毒工作。三是关于社区矫正工作。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实际,推进社区矫正和监狱执行一体化,加强内部协作配合,保证社区矫正工作顺利执行。四是关于人民调解工作。各区县司法局要认真贯彻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水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五是关于法治宣传工作。注重发挥律师、公证员等以案释法、办案普法作用,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形成一个系统完整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真正提升普法工作见实效。六是关于法律援助工作。围绕服务精准脱贫、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大局,围绕服务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活动,进一步研究民事、行政法律援助的扩面问题,努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七是关于国家统一法律执业资格考试改革工作。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已经全国人大审议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局律管处和司考办要深入研究谋划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促进这项改革平稳落地。八是关于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继续按照司法部、司法厅统一规划和统一部署,谋划我市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九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队伍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十是关于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工作。各区县司法局、市强戒所、市公证处、局机关各处室要按照司法部要求,认真组织业务范围内的经典典型案例的选编工作。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维稳信访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区县司法局、市强戒所、市公证处、机关各处室、各协会要坚决防止司法行政领域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事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