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1-17    文档来源: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爱讲话

11月16日下午,兰州市召开全市律师工作会议。会议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改革等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律师队伍在法治兰州建设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永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李勇军,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鲁生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自武和市司法局局长马海麟参加了会议。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主持会议。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春主持会议

 赵爱就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创新中谋发展。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描绘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律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国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征程,律师工作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大律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法治兰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爱指出,要保障执业权利,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中求突破。一要积极构建司法人员与律师的新型关系。司法人员和律师的角色定位、职责分工虽然不同,但都是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司法人员要做到“四个不能”,律师要做到“三个不能”,各级政法机关和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完善司法人员和律师职业行为规范,在司法人员和律师之间搭建公开透明的沟通交流机制和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二要积极落实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措施。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单位联合出台的《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确保律师各项执业权利落到实处。三要积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各级政法机关和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确保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能够得到及时纠正。

会议现场

赵爱表示,要规范执业行为,在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要切实提升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把律师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思想、法学观点的不良影响,依法诚信公正执业。二要切实加强律师执业的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和《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不断加强律师执业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对律师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对苗头性问题的及时纠正解决,切实做到敢抓敢管、会抓会管、真抓真管。三要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切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赵爱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在推动法治文明进步中见实效。一要高度重视。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本地区律师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意见,调整完善改革措施,切实推动改革措施在兰州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此次会议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抓紧建立由司法行政机关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不断提升律师工作合力。三要加强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以案释法等途径,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律师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宣传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和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就做好律师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分别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